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积极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

来源:h 发布时间:2020-01-23 作者:h 点击: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要求以及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及桂林市卫健委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防治管理要求,为积极做好预防与控制工作,提高我院医务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应急处置与抢救能力,熟悉工作程序,熟练掌握“发热病人”分诊排查程序和设施设备的使用方法,连日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组织开展了相关防控应急工作。


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

1月16日,医院制定了《第二附属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应急预案》。

1月20日下午,全院中层例会重点强调了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应急预案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必须加强合作,统一思想,严格落实应急预案,加强源头管理和院感防护。

1月21日,根据国家卫健委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医院修订防控预案,制定出《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应急预案(第二版)》并立即执行。



组织本院医务人员培训

1月17日下午,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组织感染性疾病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感染管理科、预防保健科、门诊部等重点科室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知识的培训,感染管理科主任骆建敏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周冬生分别对培训人员做感染防控与诊疗方案的知识宣讲。


召开防控工作布置会议

1月21日下午,副院长袁晟光组织医务部、医院感染管理科、感染性疾病科、预防保健科、门诊部、后勤部、药学部、呼吸科、重症科、宣传科等相关科室召开协调会,重点宣读《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应急预案(第二版)》,强调重点科室必须全员培训到位,全员感控防护到位,并要求做好院内药物、防护设备的后勤准备工作。



开展安全检查

院长葛波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到门诊大楼、急诊科和发热门诊重点检查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准备。检查组强调,春节期间人流密集,一定要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医护人员要加强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相关科室要做好培训工作;后勤保障部门做好物资准备工作;对入院病人加强筛查,尽可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病毒并有效隔离。检查结束后,相关科室紧急开展了对相关防护知识的强化培训,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处置应急演练

1月22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葛波、副院长袁晟光带队,针对可能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开展应急演练。

当天上午,医院以“接诊一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为演练脚本,演练了从病人来医院就诊、为患者做相关检查、组织全院会诊、收治患者并上报上级行政部门的全过程。医务部、院感科等医疗救治与疫情防控的相关人员组成专家组,全程跟随、观察了整个演练过程,每到一处地方、每经一个步骤,专家组都认真记录下演练人员的处置方式,并在演练结束后开展了详尽的讨论。讨论结果表明,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应急工作组织到位、流程通畅、动作规范,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专家组根据讨论结果完善了处置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流程,并对接下来一段时间的防治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力求快速、稳妥的处置可能出现的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本次演练进一步完善了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处置突发传染病疫情的应急预案,使全院各部门人员更加明确自己的职责,有效提高我院医务人员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的意识,积累了应对突发传染病疫情的经验,强化各部门应对传染病疫情的能力。





来院就诊请注意

发热患者请先至预检分诊处。正常上班时间(8:00—12:00,14:30一17:30),发热预检分诊处设在门诊大厅。非正常上班时间,发热预检分诊处设在急诊科分诊台。



(文 图/宣传科 审核/周愉)




上一条:勇担责任 严阵以待 坚定信心 全力以赴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战

下一条: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积极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