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气管异物危及生命 医生果断处置化险为夷

来源:耳鼻咽喉科 发布时间:2020-01-22 作者:耳鼻咽喉科 点击:

试想一下,如果气管被异物卡住,你应该怎么办?近日,杨先生就经历了一次生死惊魂。他在用电锯做除草作业时,电锯将地上异物弹射起来,击中了他的颈部,瞬间颈部出血,血肿,呼吸费力,情况危急。所幸,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医生们果断处置,为其解除了威胁生命的“炸弹”。

2020年1月3日,杨先生在用电锯做除草作业时,电锯将地上异物弹射起来,很不幸,击中了他的颈部,瞬间颈部出血,血肿,伴有呼吸费力,情况危急,辗转几家医院求治,于近日来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救治。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张文跃主任医师接诊后认真分析病情,立即给出治疗方案:“患者因外伤引起的气管异物,临床上罕见,我们制定的手术方案为,先颈部外伤清创术,避免血肿继续增大压迫气管引起窒息,颈部清创后予喉裂开气管探查取出异物。”张主任表示,这例患者外伤类似弹道伤,在和平时代,弹道伤少见,处理不好可能引起伤口感染坏死,异物存留可能,清创要点要循着伤口通道切开,清除坏死组织、血肿及可能遗留颈部组织内异物。结合CT提示:该异物位于气管切开口以上,取异物时,有气管内探查术野小及无影灯光线难以照射入术区难题,可采用鼻内窥镜系统,经气管切口导入鼻内镜镜头,在成像光源下取出气管异物。

经过2小时的紧张手术,张文跃主任医师带领科室团队,顺利完成颈部外伤清创及气管异物取出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张主任表示,气管异物通常是指气管或支气管内进入外来物。气管是呼吸的通道,假如异物较大堵住气管,患者可在几分钟内因窒息而死亡,较小的异物不能及时发现,存留时间过长会引起肺炎,肺脓肿或脓胸等并发症可能,感染严重时,会危及患者生命。气管异物有内源性和外源性异物两类,前者多为呼吸道内的假膜、干痂、干酪样坏死物,后者即外界物质误入气管、支气管内而致病,临床上绝大部分气管异物为经口途径误吸或误入气管。

治疗气管异物,需要强大的技术力量支持。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拥有过硬的硬性支气管镜检查手术技术及相关设备,同时医院拥有经验丰富的麻醉及手术护理团队,为手术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已成功为数十名患者成功取出气管及食道异物,挽救患者的生命。

(文/戴文颖 图/张浩峰编辑/秦紫霞 审核/周愉)

上一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临桂临床医学院、全科医学院)2019年教学成果展

下一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开展2020年节前安全大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