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复杂肝内胆管结石的利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成熟开展硬质胆道镜经皮微创取石新技术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8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在腹壁上打几个小孔,通过腹腔镜切除胆囊和(或)切开胆总管取出胆总管结石早已成为现实。然而,对于肝内胆管结石,特别是肝内胆管多发结石,腹腔镜显然无能为力。近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成功开展经皮经肝硬质胆道镜手术(Percutaneous transhepatic cholangioscopy, PTCS)——通过腹壁上单一小孔取尽患者肝内胆管所有结石。

近日,62岁的张阿姨因“突发右上腹胀痛伴全身皮肤及巩膜黄染1周“急诊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经CT检查发现患者肝内胆管多发结石。住院过程中,张阿姨并发胆管炎,出现剧烈腹痛,伴寒战、高热,体温高达40℃,黄疸进一步加深。肝胆胰外科急诊为她做了经皮经肝胆管穿刺置管引流,引出因胆管结石梗阻而导致的胆管内脓性胆汁,避免胆汁持续返流入血,术后结合抗感染等治疗,患者病情逐步好转。然而,患者肝内胆管结石无法从引流管排出,胆管炎随时可能会发作并危及生命。由于张阿姨年龄较大、肝内胆管结石很多,伴有胆汁性肝硬化、糖尿病、之前做过开腹胆管切开取石的手术、腹腔黏连重等不利因素,难以耐受再次开腹手术。

“患者即使再次开腹手术并结合肝叶切除、纤维胆道镜取石也难以取尽。”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姚红兵及其团队经过详细考虑,决定给患者实施经皮经肝硬质胆道镜取石术(PTCS)---通过扩张原胆道穿刺引流管窦道,置入硬质胆道镜将肝内胆管结石取出。术后,肝内胆管所有结石都被取出,彻底解除绑在患者身上的“定时炸弹”。

2019年以来,肝胆胰外科已成功开展十余例经PTCS手术,均取得满意效果。目前,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的在复杂肝内胆管结石方面,通过硬质胆道镜碎石取石技术在广西区内处于领先水平。姚红兵表示,PTCS作为一项较为实用、安全、有效的微创技术,可广泛运用于肝内外胆管结石,然而多次胆道结石术后,无肝切除指征患者;胆肠吻合术后,因吻合口狭窄反复出现胆管炎发作和肝内胆管结石,经手术或ERCP治疗无效患者;合并胆汁性肝硬化,肝功能不全无法耐受手术治疗患者;Carolis病合并肝胆管结石,肝功能正常暂不具备肝移植适应症患者;各种良、恶性肝内外胆管狭窄……不具备手术或者ERCP治疗条件或适应症患者。

(图/文 肝胆胰外科  编辑/覃紫霞  审核/周愉)




上一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与兴安两江医院医联体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下一条:新年新气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门诊全新儿童输液室及雾化室正式启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