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完成一例胸廓畸形射频消融手术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3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心脏射频消融术是一种将极细的导管从患者的静脉插入,经医师凭借高超的技巧,慢慢进入心脏内部,然后通过射频治疗相关疾病的手术。该手术十分考验医师的技巧,一旦遇到病情复杂的病人时,许多医生往往不敢收治。然而,不久前,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却刚为一名严重胸廓畸形合并多种心律失常的患者实施了射频消融术,彻底根治了困扰患者10年的“心病”。

接受手术的患者于先生年仅39岁,正值壮年的他本应风华正茂,但由于患有心房颤动、心房扑动和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10多年来他无时无刻不被这三种心律失常折磨着身体,引起严重的心律失常型心肌病,导致心力衰竭。

“当时我的的病情已经十分严重了,如果不治疗,即便熬过了这一关,恐怕剩下的日子也会很艰难。”两周前,于先生再次发病来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就诊,他事后回忆说,之前由于病重已经辗转过好几家医院,但医生们往往只敢保守治疗,无法彻底解除的心律失常的病痛。这次来到医院,于先生知道自己如果再得不到治疗,恐怕是凶多吉少了。

于先生的想法在医院心血管内科得到了验证,入院检查时,他的心律时而整齐,时而不齐,时而100多次,时而200多次,房颤、房扑、室上速无休止的持续发作。于先生被确诊为急性左心衰竭和呼吸衰竭发作,整个人已经命悬一线,医生已经下达病危通知书。

于先生的病情受到了副院长夏中华的关注,他带领心内科团队对这棘手的病例组织了全科的讨论:药物保守治疗效果不佳,且近1年来症状愈发严重;射频消融术对于他严重的胸廓畸形手术难度和风险极大,如果不做介入手术根治心律失常,患者无法出院,很有可能危及生命。和家属多次谈话后,制定了先调整好心功能让患者能平卧,再行射频消融术的策略。

11月23日,一切筹备有序,于先生被推上了手术台。然而,即使是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的林创标副教授主刀,在手术台上几经尝试常规途径也无法使消融导管通过被压迫畸形的胸腔穿刺房间隔到达消融部位。

夏中华带领的电生理团队结合术中电生理检查的结果,认为经股静脉消融在这样的患者是不适用的,患者房颤合并左侧旁路。可尝试主动脉逆行的策略先消融左侧旁路,房颤有可能不会再发,但由于胸廓严重畸形,脊柱侧弯明显,导致血管迂曲,不断调整和尝试终于将消融导管送到心腔消融靶点并完成消融,手术成功!

术后于先生心律失常未再发,心功能逐渐改善。目前于先生已康复出院。11月29日,于先生的哥哥特地将一面锦旗送来医院,感谢心血管内科的医护人员们。

(文 图/心血管内科 陈国津 审核/周愉)


上一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召开2019年度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与平乐昭州医院医联体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