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志愿者深入临桂各中学开展防艾控艾主题活动,助力健康校园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2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今年9月以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以“青春有爱 校园无艾”为主题开展健康校园行艾滋病主题宣讲活动,为临桂一带的学术普及艾滋病相关常识,消除广大师生对于艾滋病的误解,正确面对艾滋病和艾滋病患者,提高中学生的防艾意识和防艾技能。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我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人。2018年青年学生病例中,男性同性传播占82.1%,异性传播17.1%。性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

近年来校园艾滋病感染率逐年攀升,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刻不容缓,青少年是艾滋病的易感人群也是预防艾滋病的生力军。过去一年里,全国有三千多例学生感染艾滋病,这些学生的感染途径80%以上是同性性传播导致。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是桂林市临桂区唯一的三级医院,为临桂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是我们当之无愧的职责,青少年是防艾生力军也是一个媒介,通过他们将艾滋病相关知识传达给家里的亲人了解进而加入防艾控艾大军,这是我们的最终目的”,预防保健科负责人陈春玲主任表示。陈主任长期从事艾滋病的管理和宣教工作,十分了解临桂区及各乡镇艾滋病疫情分布情况,并为此积极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起初,志愿宣讲活动只是与医院团委协作,初步计划是先从当地校园开始,再逐步扩展到各乡镇,临桂区疾控中心知晓我们的计划后,立即响应加入团队,并积极联络各个中学,同时,团委积极联络大学生志愿者采取同伴教育模式开展艾滋病宣讲活动。”

9月27日下午,志愿者团队的宣讲活动第一站在临桂区第一中学举行,讲座上,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陈春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鲜明生动的图片,形象的给学生讲解了艾滋病的定义、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以及如何预防艾滋病等问题;让同学们认识到艾滋病预防知识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10月22日上午,志愿者团队“青春有爱、校园无艾”健康校园行艾滋病主题宣讲活动第二站在临桂区中庸中学举行。作为乡镇初中,学生们更多地接触农村,我们想让他们作为媒介,将所获得的防艾知识传达给家人。

10月25日下午,二附院及临桂疾控中心一行人来到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桂林实验中学,深入班级开展艾滋病主题教育宣讲活动。高中生们展现出与初中生不一样的知识面貌,对艾滋病有所了解也更加想要深入了解,恐惧意识也更深。

11月22日上午,由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团委与临桂区疾控中心来到临桂区五通中学,为200余名中学生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都认真地聆听、积极地提问,也再次证实了艾滋病主题教育宣讲团队的到来对他们而言是十分重要的。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青春有爱,校园无艾”系列活动为健康广西、健康校园传播了正能量,接下来志愿者们还将继续深入临桂区各大中院校及乡镇校园开展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程,更好地落实国家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为防艾控艾工作贡献力量。

(文 图/唐宇婷 审核/周愉)




上一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成为广西蛇类研究会副会长单位

下一条:胎盘植入“命悬一线” 紧急抢救打赢“血战”——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妇科成功抢救一重度穿透性胎盘植入患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