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微创中的微创-----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成功完成腹腔镜直肠癌NOSES手术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7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结直肠癌的首选治疗方案是通过手术根治性切除。

传统的开腹结直肠癌手术,腹部切口长约10-20cm,术后恢复慢,疤痕大;

现代的腹腔镜辅助结直肠癌手术,在腹腔镜下完成切除,经腹部长约5cm的辅助切口取出标本,吻合肠管,术后恢复快,疤痕小;

近年来兴起的腹腔镜结直肠癌NOSES手术(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被称为“微创中的微创手术”,腹部无辅助切口,术后恢复更快,疤痕几乎不可见。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最近完成了一例腹腔镜直肠癌NOSES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恢复很快,目前已随访1月余,患者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

家住两江镇的冯先生今年61岁,因大便次数增多伴粘液血便1月余,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就诊,行结肠镜和病理检查诊断为直肠上段癌。经过详细检查,没有发现远处器官转移的情况。

听说患了直肠癌要做手术,冯先生非常紧张,他表示:“我现在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尤其担心手术后不能下地干农活,不能再挣钱养家。”针对冯先生的情况,胃肠外科副主任陈伟副教授和其他医护人员一方面耐心地为冯先生做心理疏导,帮他缓解焦虑;另一方面积极考虑患者的实际情况,组织科内术前讨论,拟定了无辅助切口的腹腔镜直肠癌NOSES手术方案。

9月30日,陈伟带领手术团队为冯先生按计划施行手术,首先在腹壁开数个小孔,在腹腔镜下切除病变的肠管及相关区域的肠系膜,在远端直肠切开一小口,将标本经直肠和肛门取出。然后在腹腔镜下缝合直肠切口,吻合乙状结肠和直肠。

手术后第一天,冯先生就能够下床大步行走。出院时,他由衷感叹,没想到这么大的手术,却没有明显的刀口,没有明显的疼痛,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胃肠外科不仅让他恢复了健全的身体,而且重新点燃了生活的信心。

陈伟介绍说,手术微创化乃至无创化是患者永恒的追求,也是当今胃肠外科的潮流。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把腹腔镜技术作为重点发展方向,紧跟国内外前沿,同心协力,今年相继完成了一系列新业务新技术,包括治疗直肠脱垂的腹腔镜悬吊固定术,姑息治疗食管癌晚期梗阻的腹腔镜管型通道成型胃造瘘术,治疗胃体癌和胃底食管结合部癌的完全腹腔镜根治性全胃切除术,治疗大肠多发息肉病并直肠息肉恶变的腹腔镜全大肠切除术。这些新技术的成功开展,让患者进一步减少了手术损伤,增加了手术获得感,体现了胃肠外科锐意进取的品质和与时俱进的风貌。


NOSES手术的前世今生

前世:经自然腔道内镜手术(NOTES),利用自然孔道,如口腔、肛门、尿道及阴道插入软质内镜,刺穿空腔脏器如胃、直肠、膀胱、阴道后到达腹腔,在内镜下完成各种外科手术操作。患者体表无任何切口,但因操作难度极大,该技术问世十余年,至今未能普及。

今生: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NOSES),主要强调将无疤理念与常规设备相结合,通过经腹入路完成常规腹腔内操作,并充分利用自然腔道(阴道或直肠)取标本,既体现出更好的微创效果,又符合外科医生的操作习惯,安全可行,易于推广。

(文 图/胃肠外科 编辑/陈国津 审核/王海鹏 周愉)

手术后腹部照片



上一条:“以赛促学,提升服务”-----桂医二附院护理部成功举办“2019年护理实习生理论授课及操作技能比赛”

下一条:圈圈心意,暖暖情怀 ——桂医二附院“暖心圈”荣获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三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