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关注心房颤,远离脑卒中—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完成两例房颤患者左心耳封堵+射频消融“一站式”手术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6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2019年11月02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为两名(66岁、61岁)持续性房颤患者完成了两例左心耳封堵+射频消融“一站式”手术,两名患者都是术前食道超声发现左心耳内血栓,接受了三个月抗凝治疗后,再回来复诊并接受“一站式”治疗。对于此类患者,左心耳封堵术显得刻不容缓,也是临床获益最高的。这是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首次应用最新技术联合治疗的患者,一方面解决患者房颤症状和心衰问题,另一方面能预防卒中,将卒中和出血风险降到最低。

术前彩超室、影像科、麻醉科及心内科全体医护人员进行了术前讨论,严格把握手术适应症,排除禁忌症,全面评估手术风险,做好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和患者及家属沟通并签署手术同意书。

整个手术过程由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夏中华教授全面协调,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林创标副教授协同周国良医师,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WATCHMAN左心耳封堵全球带教专家蔡衡教授指导下,共同为两名患者成功实施了射频消融术联合左心耳封堵术一站式。超声科阳玉晶医师、伍明月医师用食道超声准确评估左心耳状况,并在术中检验封堵器的PASS原则等等。

左心耳是房颤中风患者血栓的来源地,左心耳封堵术从源头阻止了血栓的形成,从而大大降低了房颤患者中风的发生。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于11月2日顺利完成两例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术一站式手术,这标志着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在此领域已经步入全国先进行列!

什么是左心耳封堵术?

夏中华教授介绍:“房颤患者如果不抗凝,中风的风险很大为正常人的五倍,但抗凝又可能会导致出血,左心耳封堵术就是房颤治疗的另一可行选择,同时行射频消融术消除患者的房颤症状,为房颤治疗打上“双保险”。

房颤是一种发病率很高、临床很常见的心律失常疾病,房颤的主要危害在于血栓栓塞风险。

通常情况下,房颤的治疗首先是使用抗凝药物,即使做了射频消融手术,也要服用一段时间的抗凝药物,以预防栓塞事件。

但有部分人群,对抗凝药物特别敏感,小剂量的抗凝治疗就会引起严重的出血。在这部分人群中,决定治疗方案变得很棘手:不抗凝会脑梗,抗凝又会导致出血。这部分人群,适合左心耳封堵术治疗。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林创标介绍:“其实,左心耳封堵术也是心内科的一项介入治疗,在导管室内完成。这种微创介入手术,创伤小,恢复块,手术风险小。手术过程较为简单,通过患者的股静脉将一根导管送至右心房,穿过房间隔,由右心房进入左心房。根据患者的左心耳大小,将一个适合的封堵器送到左心耳部位,完全封堵左心耳口部,隔绝了血栓形成的最常见部位,从而避免了血栓的形成并脱落至脑血管导致中风。”

(文/心血管内科 图/欧科彤 编辑/陈国津 审核/夏中华 周愉


上一条:圈圈心意,暖暖情怀 ——桂医二附院“暖心圈”荣获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三等奖

下一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荣获2019年度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网站宣传通联工作先进单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