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成功举办“体外膜肺在呼吸支持临床应用学习班”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8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2019年9月14日15日“体外膜肺在呼吸支持临床应用学习班暨《突发急性重症呼吸道传染病救治新技术和新方案研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桂林站)” 学习班在桂林举行。此次学习班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重症医学科主办,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承办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体外膜肺(ECMO)在呼吸支持临床应用水平,促进各大医院ECMO技术的开展,提高重症呼吸衰竭/ARDS患者救治成功率来自全区各地的省、市级医院重症医学科、急诊科及相关科室的近6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开幕式上,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宋剑非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宋剑非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黎毅敏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晓青教授带领的授课专家团队表示诚挚的感谢,对来自全区各地的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强调ECMO在救治危重患者中的重要性,并就近年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及重症医学科的快速发展做了介绍。接着,黎毅敏教授刘晓青教授分别致辞。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重症医学科是国内知名的重症医学团队,是国内开展ECMO最早的单位之一,成功率达国际水平,引领国内呼吸衰竭ECMO支持发展前沿。          

 本次学习班授课内容丰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黎毅敏教授详细介绍了ECMO在重症患者救治的发展历程与展望,丰富精彩的授课内容、诙谐幽默的语言互动,将学员们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之后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重症医学科刘晓青教授、陈思蓓教授、刘学松教授、桑岭教授分别从ECMO的病理生理、参数设置、管路选择、抗凝、并发症及紧急情况处理等方面进行了理论授课;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黄敬烨、黄小群针对ECMO联合CRRT、ECMO护理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授课。学习班的“Workshop”的课程更是精彩纷呈,令学员流连忘返。通过现场实际操作演示、学员分组练习等方式,使学员们熟练的掌握了ECMO管路预充、管道选择及穿刺置管等操作,同时现场ECMO情景模拟环节培训了学员们在ECMO实施过程中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的能力,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印象深刻。

 精彩的授课、良好的互动、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赢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此次学习班的举办将有助于提高广西ECMO在呼吸支持临床应用水平,推动广西ECMO技术发展。

(文/骆雪萍 韩利坤  /韩利坤  审核/周愉)








上一条:健康中国行·健康八桂行来到红色革命老区东兰县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专家鼎力支持

下一条:欣赏金秋美景,乐享幸福生活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组织离退休职工开展迎重阳秋游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