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怀孕时肚子里来了个“钉子户” 妇科妙手“强拆”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1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对很多人来说,怀上宝宝是一件幸福又开心的事情,但刘女士一家人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原来,不久前刚怀孕的刘女士发现肚子里来了个“钉子户”,不仅不肯走,还越长越大,再这样下去,宝宝就没有生长的空间了!

原来,第一次做B超确认怀孕的同时,刘女士的腹腔里还被检查出了一个直径14公分的巨大包块。4天后再复查时,包块竟然长到了18公分!做手术切除,麻醉药品可能会影响宝宝的生长;不做手术,继续生长的包块也会挤占宝宝的生长空间……一个两难的抉择摆在了刘女士的面前,幸亏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妇科的主任阳华,在将风险降到最低的情况下,帮她解决了难题。

“本来想再观察观察,看看这个包块会不会自己消下来,没想到越来越大,5月20日再检查的时候已经有28公分了,好在胚胎的发育还很好。”刘女士回忆说,医生告诉她,已经比一个篮球还大,如果不尽快治疗会很危险。“但当时实在害怕手术,所以迟迟没有治疗,一直到后面肚子越来越胀,连肺都被挤压到,呼吸很困难,吃饭、喝水也不舒服。”

6月4日,为了肚子里宝宝的安全,刘女士最终决定住院手术治疗。

“阳主任,做手术是不是会在肚子上留一个很大的疤呀?能不能想想办法,给我的疤少一点呀?”年轻刘女士请求阳华,希望尽量减轻疤痕,让她还能保持美丽。

“常规的手术确实会开刀留下疤痕,这对病人的损伤很大。但是我们可以为你做腹腔镜手术,以往腹腔镜是要开3到4个切口的,但考虑到你的特殊性,我们只开一个切口,虽然手术难度提高了,但可以将对病人的伤害降低到最小,得到最大的收益。”阳华告诉刘女士。

“只开一个口就太好了!我们相信您的技术,阳主任。”刘女士开心地回应。

6月5日,阳华带着手术团队,在麻醉医师的配合下进行手术。在只打开一个2-3厘米切口的情况下,阳华为刘女士开展了左侧卵巢囊肿剥除术。剥除囊肿好比剥葡萄皮,要保持葡萄皮的完整性,又要保证葡萄没有损伤,这是一个精细的技术活。剥除了囊肿,还要恢复卵巢的正常形态,手术紧张地进行了1小时20分后终于顺利结束,术中出血少许。

术后刘女士恢复良好,甚至连疤痕也不再可见,跟宝宝抢占空间的“钉子户”就这样被悄悄地“迁走”了。看到自己完好如初的腹部,刘女士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文/陈国津 妇科 图/妇科 审核/周愉)



上一条:桂林医学院全科医学院部分骨干赴广西医科大学全科医学院考察学习

下一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成功举办2019年首届青年教师素养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