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妙龄少女腿现巨大肿块 医生妙手“除肿”保足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今年27岁的小宋,样子看起来与一般女孩没什么不同。但她的大腿上,却长了一个橘子大小的肿块。“这个包块已经有三年多了,刚开始我没在意,后来它越长越大,我是深受困扰。”小宋说,因为腿上的包块,她不敢穿紧身裤、连坐下、走路等日常动作都受到了影响。在家人陪同下,小宋经辗转我市多家医院求医,但得到的结果都是:肿块周边血管丰富,手术难度以及风险大,建议先予以一期行血管栓塞处理供血动脉,二期再进行肿块切除,即分期手术,手术住院时间久,费用较高,而且手术后有可能复发需要进行左下肢截肢处理。

“我是不会同意截肢的。”小宋道出了自己的难处:自己是家中独女,家里一直非常贫寒,父亲患有疾病,不能工作,还需要长期医药费,自从自己患病不能工作后,全家收入的唯一来源是做环卫工人的母亲。如果自己截肢,下半生将在轮椅上度过,无疑是让家中的情况雪上加霜。“我希望既能切除肿块,又能保住我的腿。这样我就可以继续打工了。”小宋说。

在多方打听后,今年4月,小宋来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就诊。在详细了解了小宋的情况后,心胸血管外科孙玉桂副主任医师决定对其予以“量体裁衣、定身制作”,“一站式”解决肿块,一期完成所有手术。“这个切除手术难度比较大,因为腿部周围的血管、神经都比较丰富,且考虑到患者家中较为贫困,血管介入手术费用较大,经科内商讨,我们决定为她进行一期左下肢肿块切除手术治疗。”孙主任说道。“手术的关键是避免手术当中大出血,分离时确保不造成股、动静脉及神经损伤,为此我们做了大量的术前准备和包括术前大量备血,术中使用血液回收机等多套应急方案以备不时之需,并注意保证分离血管时一定要小心仔细;术中应用止血带,必要时先分离套带阻断股总动脉等。”孙主任表示。在小宋入院期间,除了对她进行积极的治疗和细致的护理外,心胸血管外科室的医护人员们还自发为其进行了捐款,以减轻小王一家的经济压力。“我们都很同情这个年轻的小姑娘,我们了解到,因为费用问题,她多次考虑过放弃治疗,我们希望用自己的一点点微薄之力为她减轻些经济压力吧。”护士长卢珊说到。

4月23日,小宋接受了左下肢肿块切除手术,医生顺利将她腿上的14*10*8厘米的椭圆形肿物完整拖剥,并保留了左下肢股动静脉、大隐静脉以及神经,手术很成功,患者没有出血太多。5月10日,经过一系列治疗、护理后,小文顺利出院,她的左腿保住了,且基本恢复常人的功能。“特别感谢这里的医护人员们,是你们让我的腿保留了下来,也让我有希望重新面对生活。”小宋的脸上恢复了笑容。

(文/秦紫霞 肖志宏 图/心胸血管外科 审核/秦紫霞)



上一条:共青团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圆满召开

下一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与桂林九三学社联合举办全民营养周义诊宣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