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为你们致敬——默默奉献的白衣天使们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0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当鲜花盛开的五月悄悄降临,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护士节。护士是人间的天使,用温柔的心守护着生命。今天,我们聚焦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护士们,他们有的是一年一半时间都在夜班中度过的月影天使,有的是重症室里陪着病人“出生入死”的“女战士”,还有的是病人如沐春风的护理团队……他们的背后,是无数平凡护士们奉献的日常。这些平凡的日常,才成就了生命的辉煌。


      吕林开—生死线上的“勇士”

   一身白衣,帽子、口罩"包裹"得严严实实,不施粉黛,却另有一番与众不同的美。虽然声音温柔、眼神亲切,但走起路来却健步如飞。

   吕林开是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ICU的护士。今年,正好是她进入ICU工作的第十年。

   如果说医院是一个与疾病作斗争的“战场”,那ICU,无疑是生与死较量最激烈的“战场前沿”。作为冲锋陷阵的“勇士”,医护人员们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与死神争夺生命,凭借过硬的技术一次次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让他们重获生机。

“进入ICU的患者大多数处于危重状态,病情瞬息万变,需要我们全天候、不间断地专业监护治疗,所以对我们自身的护理技术要求很高。”吕林开说到。

作为在桂林率先开展俯卧位通气护理技术、体外膜肺氧合技术等的科室。二附院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们需要付出更多。“别看一个简单的体位改变,对病人的影响都是很大的,很多病人身上都是几十根气管、导管,稍稍不慎就会危及生命。所以,我们必须在模拟人上演练无数次,再三确保专业技能过关,才能更好的为患者服务。”吕林开说。

作为重症监护病房的护士,除了敏锐观察力、果断的判断力和过硬的抢救技能外,吕林开还充当着多种角色:为病人翻身、拍背、吸痰,一丝不苟的监测各种器械、用药情况。“分分钟都像在打仗,精神需要高度紧绷。”吕林开说。

虽然工作中有着数不尽的痛苦和心酸,但每每遇到的感动却总能化成无限的动力。“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个小男孩,因为车祸造成严重多发损伤入院,情况特别严重,骨盆粉碎性骨折,脏器损毁,直肠全部被碾碎,膀胱下段粉碎性挫伤,不能正常排尿、排便,命悬一线。”吕林开说。

入住重症医学科的176天内,小男孩进行了10余次的手术,经历了多次严重的感染以及疾病所致的并发症,医院进行了不计其数的多学科讨论、会诊、协助治疗。历经4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小男孩基本痊愈,正常饮食,下床活动。“我全程看着他一步步好起来,无论多么疼痛,他都微笑着面对生活,在生命那么垂危的时候,还想坚持看书。每次想到他,我就觉得工作再累也是值得的。”吕林开说。

10年来,吕林开从一名普通的“新兵”,成长为重症监护室里资历最高的护士,也是临床一线经验最丰富的护士之一。她以扎实的专业功底、细致入微的洞察力、视病人如亲人的责任心,被评为2019年桂林市优秀护士。

    陈有慧——月影下的“绿衣天使”

从天空泛白到午夜时分,陈有慧又在手术室度过了一个夜晚。这个身材消瘦笑起来还有点腼腆的男孩,今年26岁,工作3年。与其他护士不一样的是,很多时候,他都与夜晚相伴。2018年,他被评为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月影之星”。

“去年一共夜班175次,相当于一半的工作时间都在夜晚。说实话,我自己也没想到。”陈有慧是一名手术室的男护士。在这个无菌的世界里,陈有慧每天都穿着绿色的手术服,书写着跟手术护理事业血水相融的故事。

“护士的工作性质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家庭生活,值夜班、不能按时下班、随叫随到,手术室的护理工作更是缺乏一定的规律性,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夜间急救,每名护士接到通知第一时间必须到岗。”手术室护士长曾洪华说到。与女护士相比,男护士在体能上更具优势,因此,陈有慧便承担了许多加班的任务,但他却从来没有丝毫抱怨。 “有时候因为手术,工作时间会一直延长到晚上,常常离开医院已是夜里十二点了,我还有过从早上一直工作到第二天5、6点。我们常常开玩笑说我们是住在手术室里的。累肯定是累,但是为了工作,应该的。”陈有慧说。

每台手术,一般会安排两名护士上手术,一个在台上配合医生手术,一个在台下病情观察、各种仪器使用以及协调手术过程中的各种事项。一台大手术连续站5-6个小时是常态,这样的高强度工作下,陈有慧还需要积极进行各种培训和技能提升。“平均一天6台左右手术,忙起来有时候连水都顾不上喝,更别说吃饭了。”陈有慧说,虽然工作强度大,但每每看到病人通过手术恢复健康、看到一个个新生命诞生、一个个病患手术成功时自己就会有种莫名的“幸福感”,这种“幸福感”让他对护士这个岗位越发认同。

每当夜幕降临,医院周围的各个大厦开始霓虹闪烁,劳累了一天的人们早已回到温暖的家里……夜班的天使们,也整装待发,准备迎接夜晚的挑战,他们用一整夜的无眠,换来病人一夜的安眠。


     心血管内科护士团队—心怀使命 用“心”护“心”

  “尊敬的病友,您好,我是您的责任护士。您目前的疾病诊断为……,需要服用的口服药、注射药分别是这些,您记得要饮食清淡些、低盐低脂……”。5月8日,70岁的王奶奶一住进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病房里,就接到了主管护士的住院温馨提示。除了耐心的口头阐述外,护士还将相关注意事项详细写在了纸上:疾病、服用的药物和饮食注意情况,一目了然。

  这样的小纸条,科室每一位住院病人都会收到。“我们科的病人很多都是老人,照顾沟通起来不是那么容易,所以我们特意为他们准备了这样的小纸条,让他们能清楚了解病情和治疗情况。”心血管内科护士长贺捷说到。

   心血管内科的疾病以“急”、“险”著称。心肌梗死,恶性心律失常,主动脉夹层......这一系列转瞬夺命的疾病,经常发生在面前。心内科的护士们各个都身经百战,各项急救技能娴熟。护士们积极运用QCC提高护理质量,全年无重大护理差错和护理投诉发生,全年护理指标达标。除日常的专业护理外,科室还积极开展“医护一体化”病房和特色温馨护理活动,让病患们如沐春风。今年4月,95岁的刘奶奶因心衰入院,住院期间正赶上她96岁生日,科室的护士们为她在病房里切蛋糕、唱生日歌,过了一个特殊又难忘的生日。“这是我第一个在病房里过的生日,很意外也很惊喜,感谢这些护士小姑娘,对我像家人。”刘奶奶激动的说。

  这些感人的场景,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病房常常上演。“我们科室的最大特点就是团结、协作。”护士长贺捷说到。

   作为全区5家双中心科室之一,在组建CCU病房、创建胸痛中心、房颤中心的过程中,全科护士承担了很多工作,常需要加班加点,但大家毫无怨言。“我们科室有大量介入手术,多的时候一天有25台,介入手术团队必须24小时待命,CCU重症监护的护士也是一直无怨无悔的付出,才使得CCU病房能够顺利运行。”贺捷说到。

辛苦的付出换来的是患者的诚挚感谢。今年以来,心内科共收到表扬信4封,锦旗10面。心血管内科护士团队也被评为2018年度优质护理服务先进集体。

“护理工作看似平凡,但我们身上肩负着的是'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神圣职责。今后,我们团队会继续努力把这份平凡的护理工作做得更好,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个患者,不负生命的重托。”贺捷说。

(文/秦紫霞  图/陈国津  审核/周愉)





上一条:白衣天使展风采 同心筑梦领健康 ——二附院举办庆祝“5.12”国际护士节表彰大会暨文艺汇演

下一条:既切净肿瘤,又兼顾美容 ――泌尿外科开展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手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