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完成桂北地区首例AI参与下的射频消融手术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8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4月13日,二附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林创标教授成为了桂北地区开展AI射频消融手术的第一人,成功在AI的协助下为一位66岁患有持续性心房颤动病人完成射频消融手术。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我国目前约有1000房颤患者,且随着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重,房颤患者总数呈进一步增加趋势。同正常人群相比,房颤患者具有很高的致死率和致残率。相对于治疗效果有限的药物治疗,射频消融无疑是治疗房颤的一把利刃,针对持续性房颤患者的手术成功率可达50%-60%。

目前,全球房颤射频消融的“顶尖技术”,就是把“人工智能大脑”——AIAblation Index引入手术室,帮助医生更精准、安全地完成房颤手术。在AI助手的协助下,可使阵发性心房颤动患者首次消融手术单圈电隔离成功率提升至90%以上,比以往耗时更短,操作更精准,大大改善了病人的手术体验,缩短术者手术时间,并完全达到预期效果。

“传统射频消融手术成功与否的关键,取决于导管与心房壁的贴靠力量、消融能量大小、消融时间长短等多种因素。”手术医生林创标副教授表示,“AI就像一颗人工智能大脑,实时通过数据告诉我们手术过程中的变化,协助医生前瞻性地指导房颤环肺静脉消融,可使阵发性心房颤动患者首次消融手术单圈电隔离成功率大幅提升至90%以上。对于患者来说也是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大大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有效性,也缩短了手术时间,取得非常好的临床效果。”

众所周知,房颤手术极其精细。一台高质量的房颤射频消融手术,不仅要求术者具有超强的心脏解剖空间想象力、心电生理异常洞察力,还需付出大量时间与精力去打磨导管操作技术,而二附院心血管内科正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才凭实力在心电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为更多患者带去福音。



上一条:探索“医务社工”为患者服务——桂林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到我院进行社工建设工作交流

下一条:六旬老汉肝内暗藏结石 医生妙手新技“保肝取石”---二附院成功实施硬质胆道镜经皮肝胆管取石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