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六旬老汉肝内暗藏结石 医生妙手新技“保肝取石”---二附院成功实施硬质胆道镜经皮肝胆管取石术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6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患了肝、胆结石,疼痛难忍,去医院切了吧!”对于许多患了肝、胆结石的患者而言,大多数医生都会建议他们“一切了之”。但,肝胆是人体重要消化、代谢及免疫器官,有没有一种方式是既可以取出结石,又能保住肝胆?

作为桂北地区最早掌握硬质胆道镜系统理论和关键技术,正规开展临床应用的单位。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最近开展一项新技术:硬质胆道镜经皮肝胆管碎石取石术。不开刀不切肝,也能取尽肝内外复杂胆管结石。

近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肝胆外科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微创中心刘安重主任技术指导下,成功利用硬质胆道镜为一名六旬患者取出困扰他多年的肝结石。

今年六十岁的王大爷多年来腹部时常疼痛,但他一直忍着并未就医,近段时间他反复出现右上腹疼痛难忍,于是他来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肝胆外科就诊,经医生详细检查后,发现他患有肝内胆管多发结石。

    该病人结石位于肝右后叶隐蔽弯曲处,纤维胆道镜都难以发现。经硬质胆道镜鞘管扩张后就可以非常清楚看到隐蔽的结石。”肝胆外科负责人姚红兵介绍到。王大爷的结石不仅多,且位置非常隐蔽,普通的取石方式并不能将其取出,面对这样复杂的情况,常规的建议就是将其部分切除,以取出结石,俗称“切肝”。

“肝胆都是身体的一部分,非必要我们都不会建议患者切除,且患者的身体状况不错,本身不愿意切除肝,虽然传统的取石方式不适用,但我们仍然决定为他保肝取石。”姚红兵说。

深藏在肝右后叶结石合并肝内胆管出口狭窄。考虑到患者的身体状况及各方条件,经手术团队反复讨论后,决定利用硬质胆道镜微创治疗进行取石,在解除疾病的同时,“保肝”也成了可能。

前段时间,王大爷被推上手术台,经硬质胆道镜不到15分钟的固定,碎石,冲洗等精细操作,连取石网篮和钬激光碎石机都没有使用,医生就将1*3cm的结石完整干净彻底取出体外。通过术后CT扫描检查,也证明原结石已清除干净。

“术后1小时我就可以下床恢复正常活动。术后一天休息康复后就出院了,术后全程没有不舒服的感觉,这个手术不仅节约了时间,且还为我节约了大量的手术经费,太感谢医生了。”说起这次手术,王大爷连身感谢。

 “硬质胆道镜无需开腹,只需要通过一个不到1cm的小通道就能将结石完全取出。通过硬质胆道镜这样一个细小的管道,我们可以看清的每一个角落,甚至小于1毫米的结石也清晰可见,效率极高,是以往纤维胆道镜取石技术难以比拟的。真正做到安全高效且费用低。”姚红兵表示,利用硬质胆道镜的"保肝取石”手术操作简便、安全,创伤小,残石率低,术后恢复快。对于多次胆道手术、腹腔粘连严重、肝内外胆管结石多、传统手术难以取干净的患者,可减少损伤肠管和胆管的风险。经过保(肝)胆取石后,患者能正常生活和工作,即使复发,患者还可以接受再次治疗。同时,姚红兵也提醒,这个技术不是万能的,不是所有的病例都适用,只是针对有适应症的病例。

目前,硬质胆道镜已经成为微创外科治疗肝内胆管结石,胆管狭窄,胆肠吻合口狭窄的主要工具,并起到了关键作用。

作为桂北地区最早掌握硬质胆道镜系统理论和关键技术,正规开展临床应用的单位,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肝胆外科特意邀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微创中心刘安重主任进行技术指导,并进行深入专项学习和实践,让更多的肝内胆管结石、胆管狭窄的病人受益。目前,已顺利为多名患者实施经皮硬质胆道镜碎石取石这项新技术,均取得良好的效果。

(文/秦紫霞 /肝胆胰外科 审核/秦紫霞)





上一条:我院完成桂北地区首例AI参与下的射频消融手术

下一条:我院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