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神奇的外周神经阻滞术是什么?为什么可以为百岁老人实施麻醉?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0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读过《百岁老人成功接受髋关节置换 手术1天后能下地行走》报道的朋友可能已经注意到,为这名百岁老人完成手术的一个关键,就是摒弃了传统的麻醉方式,改用副作用更小的外周神经阻滞术进行麻醉。那么,外周神经阻滞术究竟是什么,这项技术在二附院开展的情况如何呢?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了医院麻醉科主任骆喜宝为大家做一个解答。

图为麻醉科主任骆喜宝(右)指导麻醉医生张波进行外周神经阻滞术

问:相较于传统的麻醉方式,外周神经阻滞术有什么样的优势?为什么要通过外周神经阻滞术为老人实施麻醉

答:临床上常见的麻醉方式有气管插管全身麻醉、椎管内麻醉、外周神经阻滞等。

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是目前大多数手术麻醉的选择。但缺点是对生理影响大。该患者高龄、心肺脑功能有障碍,术后可能需要呼吸支持,增加并发症风险。此外,该麻醉方式术后镇痛可能不完善,术后恢复时间长,不利于功能锻炼。

高龄患者腰椎韧带钙化,硬膜外穿刺标志也不清楚,椎管内麻醉对循环呼吸干扰大,该患者术前做了抗凝治疗,有椎管内血肿的风险,所以对于该患者,椎管内麻醉慎用。

目前我院开展的可视技术下的外周神经阻滞,就是在超声影像显示下,看见支配手术区域的外周神经,用神经穿刺针直接靠近显示的神经,把最小量但有效的局麻药物注射到阻滞部位产生麻醉作用。因为此方法定位精确,注射药物小,对生理影响小,术后不需要呼吸支持、恢复顺利、术后镇痛满意等优点,对于此类高龄骨科手术患者具有独特的优势。

麻醉医生在超声引导下实施麻醉

问:既然这项技术这么好,是不是以后做手术都不需要全身麻醉了呢?

答:不是的。外周神经麻醉只是对身体外周神经的阻滞,适用于骨科病人上肢、下肢手术麻醉和其他科浅表麻醉,尤其适用于老年人,合并高血压、心脏病、冠心病、糖尿病,各器官功能障碍进行骨科和其他科手术麻醉。全身麻醉和椎管内麻醉还是大多是手术麻醉的首选。

问:这项技术在我院开展的情况如何?已经开展了多少例?

答:从2018年下半年,我院已大力开展在超声可视下外周神经阻滞,同时结合神经刺激仪精确定位,技术操作很成熟,麻醉效果很好。据不完全统计,已开展了近200例可视技术下神经阻滞麻醉,极大保障了患者的安全和手术的顺利开展。

麻醉医生正在将药物注射到阻滞部位产生麻醉作用


(文/麻醉科 图/陈国津 审核/陈国津)



上一条:选人才、学经验、提服务、促发展—— 二附院护理部举办2019年外出进修、学习人员答辩会

下一条:元宵节 病房里出浓浓汤圆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