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采用桂北地区首例“零射线”射频消融术挽救41岁高龄孕妇

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2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点击:

  1月19日,41岁高龄孕妇赖女士4个月来的心悸噩梦,终于过去。怀孕7个多月的心跳竟然高达近200次/分,严重时甚至一天发作多次,严重影响正常休息及胎儿健康。就在上周末。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夏中华副院长率领的心律失常团队尽量保证孕妇与胎儿安全的前提下,为她成功施行桂北地区首例“零射线”射频消融术,根治赖女士的室上性心动过速,帮助其心跳恢复正常,也让一个家庭重获希望。

  自怀孕3个月开始,来自荔浦的41岁孕妇赖女士,就一直反复感觉莫名地心跳加剧,她自己把脉数过,最多的一次竟然一分钟跳近200次,开始她还以为是怀孕的原因,未予重视,直到两周前,她突然连话都说不出来,胸闷心慌难忍,这才辗转送至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此时已经怀孕32周的赖女士,才知道自己患上了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

    尽管科室在射频消融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省内领先的技术,但确是第一次面对高龄孕妇。夏中华副院长组织全科医生讨论后指出,孕妇近期心动过速反复发作,症状明显,使用的药物治疗只能短时缓解,不能防止她反复发作,且药物则可能会对胎儿造成伤害。在对患者各项指标进行了全面评估后,一致认为射频消融介入手术是最佳的治疗方案。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可通过心脏射频导管消融术有效治愈,但普通的射频消融术中需要使用X射线。而X线照射对胎儿具有潜在的致畸危险。考虑到孕妇的情况,术者林创标副主任决定用carto三维标测系统辅导,零射线下行射频消融术,该技术可避免X线对患者以及胎儿的损害。

  1月19日,虽是星期六,但为了能让赖女士早日根治“心病”,在夏中华副院长的带领下,林创标副主任和周国良医生相互协作,全体介入室护士密切配合,共同为赖女士实施了“零射线”下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射频消融术。术中患者在局麻及“零射线”的情况下无任何不适,林主任精细操作,零射线消除病灶,母子平安。术后赖女士的心跳恢复了正常,胎儿监测也很正常术后第1天后便康复出院。

    夏中华副院长介绍,射频消融术治疗心律失常性疾病,具有成功率高,并发症少,复发率低等优点,但在进行过程中,为了保证术中消融导管能准确的停留在有效的消融靶点附近,常规的射频消融术就必须在X线透视下进行引导,这就很自然会对患者和术者造成放射损害,虽然常规情况下的放射剂量并不会造成严重的损害,但对一些特殊人群,如正在发育阶段的青少年、育龄期妇女以及血细胞(尤其是白细胞)较低的患者存在潜在风险。此次实施的零射线射频消融术是一种“绿色”的电生理技术,可以使患者避免辐射危害,特别对伴有心律失常的孕妇及儿童实施此技术为最佳方案,然而零射线下的射频消融手术,不仅对设备的要求高,而且对手术医生的手术技术熟练程度、对导管的操作技术要求更高,同时需要医生、技师以及护理团队的紧密协作,最大限度地保护患者的健康,这在桂北地区属于首例。

(文、图/心内科  审核/秦紫霞)


 


 

 

 

 

 

上一条:临桂临床医学院赴多个县医院进行全科医学专业毕业生实习中期检查

下一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医院全面发展 ——我院召开2018年度行风社会监督员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