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险!孕妇被刺三刀 幸! 微创手术保住两命——我院胃肠外科联合多学科成功救治妊娠合并外伤性小肠破裂患者

来源:胃肠外科 发布时间:2021-02-20 作者:胃肠外科 点击:

大年初一,万家团圆,一位怀孕28周的孕妇小林(化名)却遭遇意外,被刺三刀,危急生命。所幸,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产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共同努力下,通过急诊微创手术并联合多学科协作成功挽救了她的生命。

 “一名孕28周被拳打脚踢,连刺颈、胸、腹共3刀后又被推入深坑,导致妊娠合并外伤性小肠破裂患者,急性弥漫性腹膜炎征象明显,危及母胎两条生命……”2月12日,一名孕妇由永福当地医院做紧急处理后转入我院。经检查,患者情况危急,医院胃肠外科立刻牵头启动手术绿色通道,产科、麻醉科、手术室迅速到位,通过急诊微创手术并联合多学科协作救治患者。

据了解,传统的剖腹探查手术切口对腹壁损伤重,对妊娠子宫的干扰较大,容易引发早产。为了更好的保住患者,胃肠外科艾常华医生及手术团队经过讨论决定进行腹腔镜手术。因患者妊娠子宫显著增大,占据腹盆腔大部分空间,手术难度相应增加。为了尽可能减少损伤,手术小组将常规的10mm进镜孔改为5mm孔,在腹腔镜监视下放置另外两个5mm套管。探查发现左下腹刀口与腹腔相通,小肠有两个破口,肠内容物外溢,污染腹腔。经过细致的缝合修补、彻底的腹腔清洗以及颈、胸伤口的处理,手术顺利结束。

手术顺利后,小林回到胃肠外科病房,医护人员们严密观察病情变化,予以抗感染、营养支持及保胎等治疗,产科医师每天定时监测胎心和宫缩,小林情况很快好转。小林家属看到母胎平安,且手术刀口只有三颗黄豆大小,感到非常满意。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陈伟教授介绍,在传统观念里,妊娠被认为是腹腔镜手术的禁忌症。但,据文献报道,腹腔镜手术对母胎有良好安全性,其不良胎儿结局、孕妇并发症发生率均低于经腹手术。此次手术,医院胃肠外科根据2019英国妇科内镜学会/英国皇家妇产科医师学会《妊娠期腹腔镜手术指南》,更新了传统观念,术前正确决策,术中克服了穿刺器置入以及在子宫挤占的狭小腹腔缝合的两道难关,体现了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同时,产科、麻醉科、急诊科、护理团队和B超室的通力协作,是本例成功的基础和保证。

(文 图/艾常华  审核/周愉)

3个5mm微小切口(术后第5天)

上一条:走下去 沉下心----我院开展中层干部述职测评及“三甲”迎评督导工作

下一条:新春寄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