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9旬老人颈部惊现“大肿瘤” 二附院“针尖”艺术显神通

来源:第二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20-10-26 作者:黄仁相 秦紫霞 点击:

九旬老太颈部“肿块”长达十年

十年前,家住临桂五通镇的王奶奶颈部出现了一个大包块。“刚开始医生说我这个是包块,我想着一把年纪了,就不治了。”

十年来,王奶奶的颈部包块迅速生长并逐渐增大。今年5月份开始,由于包块的压迫,王奶奶开始出现呼吸困难、气促、胸闷等情况,日常生活和睡眠受到了严重影响。“平躺睡觉时特别明显,几乎就睡不好!”王奶奶表示。

“不行,还是得治!”今年已91岁高龄的王奶奶下定决心好好治疗,经多方打听和多人推荐,她们来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求医,半年的时间里,她经历了一次“重生”

针尖艺术: 良性肿瘤微创化

“我们对患者进行了详细评估后,确诊为胸骨后巨大结节性甲状腺肿,颈部包块为巨大胸骨后甲状腺肿,直径达7cm,下极伸至胸骨后,对气管造成明显压迫,导致呼吸困难,同时老人高龄,且合并严重高血压及脑梗死等基础疾病,传统的开刀手术及麻醉风险极大。”科主任俸瑞发教授立刻召开全科讨论,认为患者虽然确诊为属良性肿瘤,但需尽快解决气管压迫症状。此外,由于老人年纪太大,又合并多种严重内科疾病,不宜行传统的开刀手术,决定采用科室特色微创技术之一——甲状腺射频消融术进行治疗。“鉴于肿块较大,估计一次消融达不到完全消灭的目的,我们和患者家属协商后,决定分两期处理。”俸瑞发表示。

2020年5月19日,经周密准备,由科室专长此技术的超声介入专家洪运虎副主任医师及黄仁相主治医师实施操作。手术在局麻下进行,在高端彩超的引导下,使用韩国STARmed射频消融系统的专用消融针,将针尖准确穿刺到肿块里,采用多点移动射频消融技术(MovingShot),首次就消融了70%左右的肿块。

“手术时间不到30分钟,术程顺利,术后老人无特殊不适,术区仅留一个针眼,术后2小时即可自由活动及饮食,恢复迅速,2天后即出院。”洪运虎表示。

术后1个月,王奶奶的气促、胸闷等呼吸道压迫症状逐渐消失。术后3月,王奶奶惊喜的发现,脖子上的大包块不见了!“复查时,我们经过专科彩超对比及造影评估,短短3个月,老人甲状腺结节体积较前缩小了65%,效果良好。”俸瑞发说到。

王奶奶和家属对第一次手术非常满意,要求再次入院进行第二期手术。9月10日,王奶奶顺利完成了二期手术,剩余甲状腺结节进行完全消融。“二期手术后1月,我们对患者进行了再次复查,发现胸骨后甲状腺肿已全部消融灭活,灭活肿块直径不到2cm,体积已缩小80%,老人呼吸困难、气促、胸闷等不适症状已全部消失,感觉良好,手术非常成功。”俸瑞发说。

据了解,甲状腺射频消融术是桂医二附院乳甲外科率先在广西开展的领先技术,自2015年6月开展至今,已完成各类甲状腺结节射频消融近700余例,技术水平及治疗病例数始终处于广西领先地位,先后获邀参加由解放军总医院及浙江省肿瘤医院主持的甲状腺微小癌热消融全国多中心研究,洪运虎副主任医师也当选为中国医师协会超声介入分会甲状腺专业学组全国委员。

此外,科室成立了超声介入微创诊治专业组,自2015年5月成立以来,连续开展多项甲状腺乳腺领域内的先进微创技术,形成了微创专科特色,获得了广大病友及同行的认可及好评。

俸主任表示,今后,乳腺甲状腺外科将继续秉持“良性肿瘤微创化,恶性肿瘤规范化”的建科理念,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维护百姓健康。

(文/黄仁相 图/乳腺甲状腺外科 编辑/秦紫霞 审核/周愉)


上一条:巨大造口旁疝让她不堪重负 微创手术让她重获“轻”生

下一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社工部举办“感恩重阳 惟愿安康”重阳节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