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口腔科成功救治八旬癌症患者

来源:第二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20-09-15 作者:蒙颖 秦紫霞 点击:

今年82岁的李奶奶“口腔溃疡”已四个多月了,不堪其扰。“刚开始她的下唇有些溃烂,之前以为是口腔溃疡,所以一直按溃疡治疗,没想到不但没好,还疼痛加剧了。”李奶奶的儿女们不敢再掉以轻心,由当地医院转诊至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就医。“询问病史后,我们意识到,这不是简单的溃疡,当即在局部麻醉下给患者行病理活检术。”口腔科医生李秋忠说到。

一周后,李奶奶的检查有了结果:(下唇)符合中-低分化鳞状细胞癌。

癌症!对病人和家属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更何况李奶奶已是82岁的老人,身体机能已经严重下降。与此同时,另一个不好的消息传来:经询问既往病史并进行全面的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后发现,李奶奶还患有严重的慢性阻塞肺疾病III级和糖尿病,肺功能差,极大限制了手术方案的选择。正常情况下的全麻手术风险极高,无法按照常规唇癌治疗,术后可能无法脱离呼吸机,伤口感染风险增高。

如何既满足手术条件,又避免全麻可能带来的不良反应?口腔科联合呼吸与危重症科、麻醉科及内分泌科等相关科室开展多学科会诊,并邀请院外专家进行联合会诊及手术指导,经过全面评估和详细讨论,提出了在局部麻醉的条件下,做原发灶扩大切+上唇带蒂皮瓣转移修复的手术方案。

“不管哪种方式,我们希望能减轻疼痛,实在不忍心年迈的母亲每日每夜的疼痛和日渐消瘦,谢谢医生们细心为我们考虑和争取。”李奶奶儿女欣然同意该手术方案。

9月7日上午8点,李奶奶的手术如期开展。手术室中,在口腔科李秋忠医师、蒙颖医师与院外专家共同协作下,在手术医生、手术护士及麻醉医生的协同配合下,仅用40分钟,就完成了局部麻醉下的下唇肿物扩大切除术+上唇带蒂皮瓣转移修复术的全部手术流程。手术后,为尽量做到不感染,口腔科主管医生及护士每天细心为李奶奶进行清洗伤口等术后护理。目前,李奶奶已在术后康复中,很快就可以出院。

“谢谢医生,真心感谢你们,是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让我们的母亲重获了健康。”从癌症到手术成功,李奶奶的儿女们长舒了一口气,拉着医生的手一直道谢。

(文/蒙颖、秦紫霞 图/口腔科 编辑/秦紫霞 审核/周愉)

手术中

术后精心护理

上一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

下一条:淋巴浆细胞肿瘤诊治进展学习班暨中国噬血联盟桂林分中心成立大会在桂医二附院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