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强健筋骨佑健康 乘风波浪谱新篇—锐意进取的骨科团队

来源:第二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20-08-18 作者:秦紫霞 点击:

“恢复得不错,昨天手术出血量我们控制得很好,不出意外的话过几天应该可以出院”2020年7月29日一大早,骨科主任胡军祖教授开始每天的查房工作,他仔细询问每个病人的病情,交待注意事项,然后开始准备今天的手术。作为一名从医33年的主任医师,他已经习惯了这种忙碌,在他手上成功治愈的病人早已数不清,他一直扎根临床一线,潜心钻研业务,向微创关节外科、微创脊柱外科、手足显微外科等专业领域积极扩展;作为科室主任,他积极培养人才,建设人才梯队,打造出一支优秀的骨科团队,实现了科室的跨越式快速发展。

1987年毕业后一直从事骨科工作的胡军祖,始终积极吸收和学习新技术,早在1992年,他从苏州医学院进修后在桂林较早开始开展脊柱外科手术。“当时桂林骨科医学还是比较很传统的,骨折大多卧床休息和打石膏固定,还没有微创手术”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胡军祖记忆犹新。“那时,我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医生,我的老师告诉我,关节镜及人工关节置换、显微外科和脊柱外科介入微创技术这三个技术一定是未来骨科的发展方向”这句话,在胡军祖的心中扎了根。他先后亲赴山东、北京、广州、香港和台湾等各大医院积极进修显微外科、脊柱外科和关节外科等微创技术,并在桂林迅速推广应用。1997年,桂林阳朔金宝乡农民罗昌禄刚满四岁的儿子罗少成,不慎将左拇指近节中断完全撕脱离断。年轻的胡军祖经过8个小时的手术,采用血管转位的方法,成功将罗少成断离的拇指接活,再植成功。这例小儿左拇指旋转撕脱性离断再植成功,经科研鉴定在当时属于全国年龄最小的病例。

由于工作调动,胡军祖来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成为首批进驻该医院的专家之一。“刚刚到这个医院的时候,病人不多,几乎两三天才做一台骨科手术,微创技术也没有发展起来,很多高难度的手术做不了,一切可以说是从零开始。作为医生,我是很痛心的,这里周围覆盖群众很多,如果我们做得好就会给周围40余十万的居民带来便利”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胡军祖深深知道,骨科是传统优势科室,但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如何利用新技术扛起骨科这面旗帜是胡军祖思考的问题。

“要把骨科发展壮大,首先就是靠技术,要靠医疗水平,我们要不断学习,走出去学习先进技术,回来之后运用于临床;其次要搞好服务,得到病人的认可,科室才能发展壮大”作为医院重点建设专科,胡军祖秉承用技术实力说话的精神,以身作则,稳扎稳打,带领科室医生奔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区拜师学艺,科室先后开展了膝关节置换、肩关节置换、脊柱侧弯手术、关节镜、微创关髋关节置换的解剖学研究、椎间孔镜、经皮钉内固定、断指再植、皮瓣转移、组织缺损的修复等10多项高难度手术。逐渐形成了以脊柱和关节疾病微创治疗及微创髋关节置换术为科室特色的微创治疗技术。

“椎间孔镜手术是真正的靶向穿刺,建立通道直达突出间盘位置,靶向治疗椎间盘突出,痛苦小,恢复快,是真正的小创伤治疗大痛苦,群众能从中受益,自然受欢迎”胡军祖表示。今年88岁的王阿姨腰椎间盘突出已多年,由于年纪大,不适合大手术,她一直采取保守治疗,但反反复复发作的腰椎间盘突出让她疼痛难忍,一度走路都出现困难。在亲友的介绍下,王阿姨来到二附院骨科寻求帮助。胡军祖当机立断决定为其进行腰椎椎间孔镜微创手术。“只有手术才能从根本缓解老人的痛苦。椎间孔镜手术时间短,创口小,只有约8mm的小孔,我们目前可以做到出血量控制在20毫升到100毫升之内,大部分手术能做到控制在20毫升左右。加上康复、护理积极配合,实现快速康复,病人第二天就可下床走路”胡军祖说。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手术后,王阿姨顺利完成手术,术后第2天王阿姨就可以下床活动,目前,她已康复出院。

有了精湛的技术做后盾,骨科住院病人每年递增,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填补区内技术空白,成为桂北地区椎间孔镜技术培训基地,就诊患者辐射到大桂林、贺州、湘南等地区。2015年至今,除开展常规的四肢骨折、骨盆骨折等手术外,科室开展的椎间孔镜技术、微创经皮脊柱内固定技术、椎体成形术等手术累及3000多台,病人满意度90%以上,脊柱外科微创手术率达90%。微创关节外科、运动医学及显微外科也得到迅速发展。椎间孔镜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症、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腰椎感染等疾病手术技术日益成熟,其中椎间孔镜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有效率达95%以上,复发率不足3%,处于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当前社会已走进智能精准的医疗时代,有着30多年骨科临床经验的胡军祖深深知道,作为一名科室主任,要不断提升团队整体技术水平,在疾病治疗上才能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成立二附院骨科以来,胡军祖极其重视团队建设,积极从各个方面培养人才,进行人才梯队建设,扩充科室年轻血液,在日常工作中,他注重对年轻医生的培养,每年定期派年轻医生赴上海、北京、宁波等地进修学习和进行学术交流,在全面掌握骨科常规技术的同时,大家分组攻坚,各有所长;他注重科研建设,在他的带领下,骨科团队迅速成长,技术水平飞跃发展。目前,全科医护人员39人(医生17人,护士22人),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3人,中级职称9人,博士2人,硕士4人,承担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市区级课题,累计在国际和国家级专业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 6篇。在胡军祖教授的带领下,桂医二附院骨科正向着更好的明天阔步前行。

                       (文/秦紫霞 图/宣传科 编辑/秦紫霞 审核/周愉)


上一条:暖心慰问医师节 "尊医重卫"氛围浓——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开展医师节慰问活动

下一条:为生命护航!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成功抢救一名大出血产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