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 正文

六旬老人海边心脏骤停 桂医援湖北队员及时救护

来源: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0-07-29 作者:秦紫霞 点击:

  7月27日下午,在广西防城港怪石滩景区,一位六旬老人突发“心脏骤停”,正在当地疗养的桂林医学院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们立即进行救治,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林云为其进行了5分多钟的心肺复苏后,老人渐渐苏醒。他为老人进行心肺复苏的视频被围观群众拍摄了下来,并被南方都市报、广西电视台、中新社、人民网、光明网等各大媒体纷纷关注报道,向社会传播了这一具有正能量的感人行为。

作为广西首批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员,我们目前在防城港疗养。当时我们七个人在附近相互拍照留念发现老人躺在地上后,本着医生的职业敏感,大家马上就冲了过去,我赶到时发现患者呼之不应,口唇紫绀,颈动脉搏动消失,心音消失 。我立刻喊道:心脏骤停,抢救!打120!大家马上自觉分工,帮助老人摆好体位,开放气道。”林云回忆起当天的情景,还记忆犹新。当下,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呼吸、急诊、重症医护人员们即刻初步判断:老人是中暑和低血糖引起心脏骤停。大家立刻各司其职,熟练地相互配合对老人进行抢救“我负责胸外心脏按压。抢救大约5分钟后,老人心跳呼吸恢复,神智逐渐恢复。”林云说,考虑老人是中暑/低血糖休克所致休克,心脏骤停,大家还给老人进行遮阳、通风处理,并找来两块糖果给老人嚼服。

经过及时的抢救老人心跳、呼吸恢复了,神智也逐渐清晰。期间,老人的同伴也买来含糖饮料给她喝下,她渐渐有了好转说。“谢谢谢谢,感谢遇到了你们这批医生。”老人的同伴表示,他们正一起游玩,刚拍完照片,老人就感觉身体不适,突然晕倒,幸好遇到桂医医护人员的积极抢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老人年纪较大,医护人员们共同守护了她大约30分钟后,老人精神基本恢复,表示自己能走路了,在大家搀扶下,老人到景区的饭店休息。林云和队员们并不放心,一直嘱咐他们一定要就近医院进一步完善检查和治疗

 这次海边及时救人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得到了市民、群众的纷纷点赞:“向林医生致敬!”、“为桂林争光啦!”、“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有这样的医生是中国人的骄傲”……作为广西首批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员和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首批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长,面对大家的称赞,林云的回答非常质朴:“医者仁心,我们没有觉得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做为医务人员,碰上了这种情况,无论是谁都会毫不犹豫的上前的。”林云表示,这次抢救是桂林医学院两所附院所有现场队员的共同努力。老人当时的情况确实危急,但庆幸遇上了这一批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呼吸、重症、急诊的桂林医学院医护人员。这群援湖北抗疫的医护人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医疗工作者的担当与使命,也在防城港的海边,留下了弘德善医的桂医榜样。

(文/秦紫霞 图/宣传科综合  编辑/秦紫霞 审核/周愉)




上一条:“强基础 提质量促三甲”--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召开护理质控副组长、三甲联络员座谈会

下一条: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各党支部深入开展学习梁小霞同志先进事迹(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