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DANGJIAN GARDEN

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扶助山区百姓 “送医下乡”温暖群众心间 ——桂医二附院:“龙脊”上唱响健康扶贫曲

发布时间:2019-04-30 08:28:23 资料来源:桂林医学院来源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4月的桂林已有初夏的味道,下过雨的山坳地头,空气里全是炙热的希望。伴着朝阳与希望,427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联合九三学社桂林市委员会及桂林市医学会来到国家级贫困县龙胜各族自治县, 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健康扶贫·乡村振兴”同心助力扶贫慈善活动60余名专家、教授亲赴扶贫一线,通过专家义诊、免费赠药、免费手术、学术讲座、疑难病例讨论、教学查房和示范手术操作等活动,将优质医疗服务送到基层,让龙脊山坳里响起了健康扶贫曲。

家门口   看名医

听说医学院二附院的专家要来帮我们看病,家门口就能看名医,我们激动得很,吃过早点就来了。”4月27日一早,龙胜各族自治县民族广场上人头涌动,由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联合九三学社桂林市委员会及桂林市医学会联合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健康扶贫·乡村振兴”同心助力扶贫慈善活动正在进行。

本次活动师资力量雄厚,由医院党委书记宋剑非,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群,副院长郑楚,副院长王海鹏带队,60余名教学经验丰富、临床技术高超的专家、教授们分为4个小组奔赴龙胜各个医院、民族广场,开展活动。

在龙胜民族广场上,专家们组成的义诊队受到了群众们的热烈欢迎,很多群众排起了长队。“义诊专家们态度很好,还给我进行了健康指导,以后我要注意戒烟限酒。”70岁的唐大爷眼睛一直有些不舒服,通过义诊后发现患了白内障,唐大爷打算进一步治疗。

在近半天的义诊中,专家们细心为群众们进行相关学科疾病的诊查,解答疑问,免费发放药品,并根据不同年龄层的问诊状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质优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除此之外,九三学社的志愿者们还为当地群众发放了科普资料。

除现场提供疾病咨询、量血压、测血糖等医疗服务和免费赠药外,心肺复苏培训组的专家们还现场开展了大型心肺复苏急救培训,并捐赠了心肺复苏模具一批,以提高当地群众的急救知识。上午10点,近300名乡村医生、警察、教师、社区工作者及当地群众接受了二附院专家们的心肺复苏急救实操演练,场面十分震撼。“急救培训机会难得,之前也听过类似的培训,但这次专家们讲得细致专业,通过专家的培训和指导,让我们在面对类似突发情况时不再手足无措。”江底乡的苗族乡村医生戴秀梅激动的告诉记者。

慈善手术来助阵  “免费”手术暖民心

在专家义诊的同时,龙胜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手术室里,为贫困群众免费的手术也在如火如荼进行。“我们很幸运,节约了那么多手术费用,而且还是专家亲自做的手术,谢谢专家们的辛苦付出,感谢健康扶贫政策。平等镇城田村的马昌明是精准扶贫户,家里经济紧张,去年冬天得知父亲患有疝气后,一直多方打听想为父亲做手术,没想到,碰上二附院外科专家们直接来到县中医医院手术室,亲手为父亲做手术,马昌明特别感激。为缓解基层群众看病贵的问题,活动主办方免费提供手术材料疝补片及可吸收缝线,免除疝外科专家的出诊费用和手术劳务费。当天,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慈善手术组的专家们免费为疝气、痔疮患者进行了10台手术,预计节约费用可达6万元。此外,手术专家们还完成了龙胜首例CT引导下双侧附件脓肿引流治疗术。

专家名医传经送宝 不让病根变穷根

据了解,不同于传统的送医下乡模式,在送医疗服务的同时更注重县乡两级医护人员培训。活动当天,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专家、教授奔赴各个基层医院,免费为县乡两级相关医护人员开展医学讲座和学术交流,提高当地医生的业务能力;同时进行疑难病例讨论、教学查房和示范手术操作,通过学术讲座、手术示范、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等多种形式教学活动,手把手的“传经送宝”,切实推动基层医疗技术水平进步。

27日下午,在龙胜县人民医院,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专家、教授们围绕“肝胆管结石病因及诊治”、“临床营养在普外科的应用”、“血液风湿免疫科常见疾病的规范化诊疗”、“糖尿病足的综合性诊疗”、“脑血管病介入及手术治疗”、“乳腺甲状腺外科微创精准技术简介”、“常见心律失常的诊断与治疗等主题展开了生动的学术讲座。专家们细致认真地将自己的治疗心得、国际前沿理论和临床操作规范娓娓道来,内容引人入胜。讲座结束后,听课的医护人员们纷纷上前与专家们交流经验心得,表示受益匪浅。

“做好健康扶贫,就必须化‘输血’‘造血’,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因此,我们特意安排了一系列的教学活动,从教学查房到示范性手术,都有助于精准地帮助和指导当地医务工作者们学习先进医疗服务理念,掌握临床工作思维,真正使二附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流通和辐射,将健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健康扶贫  我们一直在努力

据了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是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环节,健康扶贫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带着“健康扶贫”的使命,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们不忘初心,一直在不懈努力。

作为桂林医学院直属的三级综合医院、国家级房颤中心和胸痛中心的认证单位、桂林市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党政领导多次带队深入龙胜县交其村、江柳村及平熬村.充分发挥医疗专业优势,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从2016年开始,医院就已安排20名干部对龙胜县45家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捐赠40多万元改善贫困村生活,多次赴江柳、交其、同乐等地进行公益义诊和免费赠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

在今后的工作中,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会继续发挥医疗专业优势,将医疗资源与健康扶贫有效结合,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健康中国做出自己的贡献。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秦紫霞 图/陈国津 欧科彤 编辑/周愉 审核/刘梦青 郑楚)

 

 



上一条:党建+思政教育:临桂临床医学院学工党支部开展学习讨论会
下一条:我院召开党支部委员培训会

关闭

返回顶部

思想建设 基层党建 统战工作 清廉医院 专题活动

地址:广西桂林市临桂区人民路212号

桂ICP备 06010128号 @ 2015-2016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66号